柏孜克里克千佛洞  外觀壯麗內部空泛

 

2006.7.4() 火洲吐魯番(險遇鐵扇公主)

 

    早上我們延續了昨天的幸運,把雨水帶來了吐魯番,火洲一年當中降雨不到幾天,屈指可數,偏偏又被我們遇上了,只是這裡所謂的雨,滴不地面可能就蒸發掉了,不管了,反正從天上滴下來的肯定叫著雨,大小就沒那麼重要囉。原本慶幸下雨可以沖淡高溫,不料才沒多久,太陽高掛,早餐時間,看到早餐式樣,更是火氣上升,沒幾樣能吃的,要瓶礦泉水喝.要價三元,真想訐譙,一般飯店都免費提供白開水的,這裡沒有白開水,卻要客人自費買水,還什麼準四星的,再次印證是騙局中的騙局,衰!

    不愧是火洲,天氣熱的要命,是行程中最熱的點區。火洲與海平面相當,是典型的火盆,大部份的地方甚至低於海平面,因而早晚溫差大,往高昌故城的路上,可以看到新疆八大怪之景~「鐵床擺在大門外」,原來是火洲的人晚上會睡在屋外的鐵床上,到太陽升起才將寢具捲好,床就日復一日的擺在門外,挺新鮮的。早上要走四個景點,是高昌古國故城、阿斯塔那古墓群、柏孜克里克千佛洞及火焰山。

    高昌故城據說是唐三藏取經經過、供給西進盤纏的地方,現有遺址為當時的四分之一,其中以唐三藏的講經堂為指標,進到古城區,入口到講經堂有一段距離,以乘坐驢車往返,講經堂處古城遺跡結構較完整,放眼望去的土堆土牆,徒留緬懷空間。值得一提的是高昌故城出現成人控制小孩兜售紀念品的現象,遊覽車停妥後會立即撲上一群小孩,兜售土產及紀念品,討人憐憫,發不發惻隱之心因人而異。而我親歷的是剛下車時,一輪廓似維吾爾的小男孩,拿著兩串銅鈴及一個散鈴向我兜售,起先說叔叔幫忙我要繳學費,因為一群小孩隨後蜂擁而上,因擔心導遊所說小心扒手的警告,我連忙走避,這小男孩始終跟著我,後來索性說送我那個散鈴,我說不要啦,他硬塞給我,我遂往他身上扔回,不知道他有沒有撿起;及至參觀完古城要離開,臨上遊覽車時,那小男孩再度出現,向導遊說我拿了他的散鈴,要我還給他,有些莫名其妙,只能相應不理。這事件讓我挫折很大,這麼小的孩子,因為現實環境的困苦,使出了這種賤招,讓人又氣又憫。 

    阿斯塔那古墓群離高昌故城不遠,今天除了我們一車外,沒有其他的團體,看過之後才知原委;古墓群看了三個墓穴,前兩個墓穴中,分別有四幅壁畫,導遊掰了一些傳說,真假難辨,隨後又看了陳列一對夫妻乾屍的墓穴,這裡因為氣候乾燥,終年不雨,成就了乾屍的環境。原本不太敢看乾屍的,但因為在新疆博物館已經看過美麗的樓蘭千年女屍後,不再感到那麼可怕了。

    柏孜克里克千佛洞位在火焰山的山谷綠洲邊緣,穿著火紅的火焰山峽谷,一路上自己忖度著,古人真是傻到無聊透頂,怎麼會找到這麼一個天氣炎熱難耐、生活困難的山溝修行,開鑿佛洞,換著是我,不先熱死才怪。千佛洞所留的佛像壁畫已被破壞殆盡,令人觀畢為之痛心。有些畫己被收藏在國外,諷刺的是靠國外回贈的圖像來展示歷史的遺跡。園區外,山腳下豎立「火焰山」的石碑,幾隻駱駝正頂著大熱天供遊客拍照騎乘替主人掙錢,導遊說這裡不是火焰山的景點區,下一站便是,於是近午時分,來到G312國道旁的火焰山景區,從公路望去也是一塊石碑,但入內才知有浮雕西遊記故事的迴廊、紀念品區及金氏世界紀錄中最大的溫度計,可以測出地表的溫度。

    午後,來到蘇公塔,這座因協助清乾隆皇平定準噶爾部的額敏和卓而建的清真寺及塔身,因為天氣實在太熱(達攝氏43)而草草結束,熱烘烘的臉夾,讓人直想栽進涼爽的地方。

    隨後是維吾爾家訪,行程上寫著水果宴,是幾片西瓜、幾片哈密瓜、幾顆店家要賣的葡萄乾及他們吃的麵食品,與其說是行程景點,不妨稱做購物站。維吾爾家主人供上的水果就西瓜哈密瓜兩種,派上女兒婆娑起舞後開始配合導遊販賣葡萄乾,這維吾爾家的葡萄乾確有比一些景點的實在些,相對的價格也挺「實在」的,左顧右盼,總得有人率先起義,便秤了兩斤店家所謂的頂級貨,否則水果也給人家吃了,舞也跳了,怎麼走出大門,得自己先想想。結束維吾爾家訪,時間還早的很,卻沒有行程了,導遊安排帶我們回去昨晚住的酒店枯坐兩個小時,等晚餐,等21:45吐魯番火車站開往敦煌(柳園)的軟臥火車。

    火車站離吐魯番市區有55公里,車程約一小時,火車站會離這麼遠,據說是當時蘇聯工程人員避開修築鐵路到低於海平面的吐魯番盆地,不得不的做法。我們在下午三點就結束行程,所以時間特別充裕,晚餐在這家交河庄園。晚上九點多到達吐魯番火車站,天色明亮,一點都不像是晚上,這就是新疆的時空長河。下車後導遊引領上火車站的貴賓室,與當地人使用的凌亂的候車廳區隔開,貴賓室在車站的三樓,有舒適的座椅及空調,並有時刻表提醒乘客注意車班,貴賓室內備有寬敞乾淨的盥洗室及廁所,可供乘客簡單擦身盥洗。吐魯番車站候車廳人滿為患,站前是小攤林立,當地產的瓜果處處可見,有趣的是商店賣的東西,價格凌亂,同樣的啤酒,愈接近車站賣的愈貴,從每瓶3元到1元都有,有趣的很。

    今晚的旅館便是火車,原本不打算坐火車,但因為台灣無法體會這種經驗,所以才安排的;軟臥火車從吐魯番到敦煌(柳園)682公里,票價219元,從晚上22:00到隔天早上8:00,約坐10小時,即在火車上睡上一晚,經驗難得。這種旅遊軟臥車廂,每節車廂前後各有一個蹲式及坐式馬桶,有一間盥洗室及九個房間,每間房間設有上下四張床位,空間不大,每個床頭獨立的照明設備,房間可上鎖,內有廣播,可聽音樂,車廂及床舖都算得上乾淨;火車行進間,雖是平穩,但仍會有車輪與軌道磨合的聲音,搖晃不會太大,比台灣的自強號更平穩許多。第五個晚上仍無夜生活。

高昌故城的驢車

高昌故城唐僧講經堂

鐵床擺在大門外  白天當瓜架擺賣,晚上當床舖睡覺



火焰山不怕熱的駱駝

火焰山景區內美麗的迴廊


焰山世界金氏紀錄最大的溫度計  當地表溫度刻度85(有沒有搞錯呀)


吐魯香午餐堆疊的菜  再好吃也免不了倒胃口


G312國道吐魯番段  無盡的路



額敏和卓蘇公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