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http://www.funtude.com/teleplay/detail.php?view=73.2013.9250

友人介紹一支日劇,說是跟我的際遇類似

原本不看偶像劇的

卻利用康芮颱風假一口氣看完了"半沢直樹"第一部

劇情結構很能讓我想起91-93年間的那段痛苦過往

全心的拚摶換來無情的背叛

劇情真的很似曾相識,只是情境稍有不同而已。

『部下的苦勞是上司的功績;上司的過錯卻是部下的責任』

現在回過頭想起來,很慶幸沒有被擊倒

當初要我丟掉工作的放話,言猶在耳

但也是激起我不能被打倒的最後一絲求生意念。

當他們伺機狠咬你一口時,你不能連哀號喊痛的本能都失去

劇中的人物對照當初周遭的臉孔

不禁為自己再度打了寒顫

人情冷暖,體悟最深

只是時間過去了,環境卻沒改變多少

這事件後還是沒有學到教訓

還是在97-99年犯下第2次錯誤

總是在後悔時再回頭檢視,但為時已晚

經過了蟄伏在分部的沈潛後

總算才在冷卻後清醒了。

與劇中不同的思考是

我不願也無力選擇報復

報復只會讓自己遍體鱗傷,再度惹得滿身腥

深刻體認『柔弱生之途』的禪道

況且我並沒有劇中主角的幸運

職場的周遭似乎不存在一路相挺的同僚

知心的沒有幾個

反而是袖手旁觀隔岸觀火的人不少

甚至是陳倉暗渡者也不在少數

是自己做人失敗還是職場悲涼

不能去責怪別人為了往上爬而違背道德良心

這是現實社會進化論的一個環節

雖然自己不恥於此

但無法約束別人也跟著自己一樣的道德標準

或許身邊的同事無意與事實良知為敵

但為了保住飯碗不得不的明哲保身

這種心境可以體諒也無需多想

在組織文化的現實面向

因為體制的設計

沈默是金,沈默是生存之道

 

劇中半沢直樹的父親臨終前教育他的句話~

「你想做什麼工作都行,但是,一定要珍惜人與人之間的交流;絕對不能成為像機器人般的工作,千萬不要忘記這一點。」

很淺白的一句話,但有多少人能懂?

寄語自己

用最初的心,做永遠的事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